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给海底电缆装上“大脑”,海底智能电缆技术有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9-11-25    信息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作者:船舶海工室字号:[ ]

随着我国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的高速发展,海底电缆的市场规模也在急速扩大,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2018年我国海上风电相应的海底电缆市场规模超25亿元,预计到2025年,海底电缆市场规模将达到130亿元。受此影响,2019年前三季度,东方电缆有限公司海底电缆收入同比增加3.1亿元,增长44.86%。为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东方电缆联合舟山海洋输电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浙江省海洋开发研究院,对海底电缆的智能检测技术进行攻关,基于MEMS(微机电系统)传感阵列和光栅传感阵列,开发出一套海底电缆健康状态实时监测系统。与传统的人工潜水巡检和水下机器人巡检相比,大幅提升了检测时效性,同时也降低了成本。

   日前,浙江舟山海洋输电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浙江省海洋开发研究院和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邀请行业专家对海地智能电缆技术开发应用的方案和进度进行研讨,与会专家对该方案的技术先进性和可靠性赞不绝口,标志着该技术已具备工程化应用条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