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省海洋开发研究院)以“四个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发布日期:2019-11-07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作者:局属机关党委字号:[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科技局(省海洋开发研究院)党组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确保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全程、取得实效。

一是学习教育很扎实。一方面,认真抓好“两书一章”学习。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党组书记亲自把关,严格学习质量标准,对每名党员学习情况逐一检查,及时纠正态度不端正、进度缓慢和理解不深、不透等问题,巡回指导组对单位学习组织情况予以充分肯定。另一方面,认真开展专题党课教育。每名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积极准备专题党课,党组书记、局长郭力泉在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准备了32000多字的党课讲稿;党组成员、副局长袁嵘在住院期间,在病床上,为分管的外专与科技合作处、合作交流中心、科创服务中心等处室10余名同志上了一堂“谈心式”专题党课。

二是活动载体很充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局(院)坚持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到舟山视察调研红色教育资源和科技系统合作交流渠道,不断丰富活动教育载体,让全体党员对“初心和使命”的学习理解更加入脑入心。组织全体党员赴中共定海县工委旧址、蚂蚁岛第一人民公社等地开展了“重走总书记视察足迹•初心之行”活动,组织参观了首次停靠舟山母港的“大洋号”科考船,邀请上海高校智库研究员、舟山日报高级记者徐博龙作了题为“如何立足岗位创新思维主动作为”的专题讲座,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形势、敌情和做好人民防线工作”专题教育;结合国庆70周年,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华诞诗歌朗诵会等一系列活动。

三是梳理问题很诣实。局(院)始终坚持实事求和问题导向,把主题教育与科技工作紧密结合,根据各类问题不同来源,集中梳理了征求意见建议、调研走访、“五对五查”、上级巡察反馈、“9+1专项整治”等5个方面问题清单,并重点把服务对象细分为高校院所、科技型企业、科研工作者,两新组织和结对社区等3个类别,分别摸查了政策供给、党建指导、志愿帮扶等3个方面具体需求和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科学制定解决整改措施,坚持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应改尽改。

四是调研服务很务实。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要求,局(院)制定了“科技创新大调研实施方案”,由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组成9个调研组,明确调研主题和任务分工,深入一线征求意见、收集问题、对接需求,进一步摸清了情况,找准了问题和症结,撰写了《推进创新要素向高质量增长流动,大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对策措施》等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报告。第八巡回指导组在指导局(院)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期间,当即协调解决了“专家劳务费发放难”等问题,为我市打造和谐、开放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提供了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