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2019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02-01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30日下午,2019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在东港召开。会议深刻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局谋划和系统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回顾2018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思路和举措。市科技局(研究院)党组书记、局长郭力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文斌主持会议。局(院)领导郑斌、潘祖平、袁嵘、胡骏、郭勇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科技厅的有力指导和关心支持下,全市科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新发展新理念为指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指标高质量完成,科技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取得了五个“新成果”、三个“历史新高”、十一个“零突破”的优秀成绩,有力支撑了全市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19年是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新舟山”建设的关键之年。2019年全市科技工作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八八战略”为引领,以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为主题主线,以贯彻落实省政府出台“科技新政50条”为契机,以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精准发力为核心举措,严格落实“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要求,深入实施“创新舟山”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高度聚焦船舶与海工、海洋渔业两大传统产业,海洋生物、海洋电子信息两大新兴产业,绿色石化、现代航空两大战略产业,打造“六位一体”的创新链。精准发力、协同发力、持续发力,加快把舟山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郭力泉指出,新时期海洋开发已成为国内外高新技术竞争的焦点,发展壮大海洋科技是实施国家海洋战略部署的必然趋势,是引领区域海洋经济协同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浙江省实施海洋强省战略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推进新区建设的有力支撑。全市科技系统要准确把握舟山科技创新与国家战略的高度融合性、与海洋经济的高度耦合性、与周边区域的高度协同性等时代使命和重要特征,清醒认识舟山科技创新存在的短板,特别要强调目标导向下的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并不断深化研究加以解决。

  郭力泉强调,新的一年,全市科技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勇于创造,坚持“创新舟山”主题主线,树立追求一流、大展宏图的雄心壮志,加大力度、攻坚克难,重点围绕八个增强推进2019年科技创新工作:一是坚持党建大引领,增强科技系统战斗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建对科技创新的政治引领和对科技人才的政治吸纳,抓好“科技新政”的落地落实,落实好“清廉科技”各项规定。二是完善创新大体系,增强科技创新协同力。聚焦六大产业,完善“一城、二园、三岛、四校、多载体”为核心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支撑产业升级“全覆盖”、建设学科发展“有侧重”的科技创新态势。三是打造创新大平台,增强创新平台承载力。确保成功创建舟山国家高新区,统筹建设海洋科学城、科创园区等创新创业平台,提升现代海洋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水平。四是促进技术大攻关,增强实体经济创新力。凝炼一批产业科技支撑项目,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延伸,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努力把新区打造成为海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五是培育创新大主体,增强企业发展竞争力。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行动,引育一批拥有核心技术、产品高端、产业新兴的科技型企业。六是深化科技大合作,增强创新资源的集聚力。加快引进大院名校,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合作项目,组织召开大型国际学术论坛。七是引培创新大团队,增强人才资源的撬动力。聚焦六大产业,集聚全球优质人才团队,优化升级“5313”行动计划,举办全球海洋经济创业大赛,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科技人才评价机制、企业与科研院所人才互通机制。八是优化创新大环境,增强创新生态的吸引力。全面贯彻落实“科技新政50条”,加快《舟山市科技创新发展促进条例》地方立法进程,围绕海洋特色产业链打造“六位一体”创新链,推进科技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科技资源管理服务市区一体化体系建设。

  陈文斌通报了2018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并下达了2019年主要指标任务,各县(区)科技局、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海洋科学城、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浙江海洋大学分别作会议交流发言。各县(区)科技局,各功能区科技管理部门,高新区、海洋科学城,在舟高校、科研院所,部分科创园区、众创空间、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高新技术企业,舟山科技大市场、产业技术创新服务综合体和市科技局(研究院)各处室和局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