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水产科技
多层立体式循环养殖系统引领养殖业升级转型
发布日期:2019-05-22    信息来源:中国渔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4月,海南三亚、万宁、文昌、文城等地的水产养殖业因环保因素被要求清退或拆除,海南省仅是一个缩影,国内许多养殖区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水产养殖行业迫切需要解决方案,而循环水正是解决这类问题的最佳办法之一。

我国循环水养殖起步较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为了填补行业空白领域,不少企业选择了与国外优秀循环水企业合作,厦门新颖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颖佳)就是其中之一。如今,拥有多项德国成熟专利技术的新颖佳正努力进行循环水养殖普及工作,致力推动我国工业化水产养殖业的发展。

前不久,笔者走访了新颖佳位于福建厦门的循环水养殖基地,并采访了厦门新颖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永南,了解其对水产工业化进程的看法以及新颖佳高度集约化、细分模块化的多层立体式循环养殖系统(简称:系统)。

笔者:您认为我国水产养殖业未来会如何发展?

林永南:目前,我国的水产养殖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从养殖端来看,养殖业从散、乱、粗犷转向集中、规范、精细化发展。从消费端来看,消费者不再满足于现有的养殖品种,需要更优质、更绿色、更健康的水产品。从资源端来看,土地、水源等资源逐渐稀缺,利用资源换取效益的养殖模式将会被逐步淘汰,养殖产业必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不然就会面临“无地可用”、“无水可养”的尴尬局面。

笔者:您认为我国工业化水产养殖发展正处于什么阶段?

林永南:我国的工业化水产养殖业正在高速发展,但仍处于初期阶段。政府给予了工业化水产发展足够的关注,各企业也正在共同努力,但改变养殖者的传统观念和推动行业的跨步发展仍需要时间和资金的大量投入。用一个词形容现状就是百家争鸣。各种理念、各式新产品都出现在众人眼前,但并非所有的产品都能十分精准地满足养殖者的需求。我始终认为,水产养殖业需要走向循环水,而新颖佳也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新颖佳成立的最高宗旨是希望通过引进世界先进的循环水养殖系统和技术来带动中国水产养殖业的升级转型。新颖佳独有的多层立体式循环养殖系统就是引进德国先进的循环水处理技术和理念后诞生的。该系统运用了先进、稳定、工业级水平的模块化技术,尤其适合大面积、大型水产养殖园区的开发和利用。2013年11月,新颖佳的多层立体式循环养殖系统养殖示范基地在厦门海沧区建成,养殖石斑鱼至今。

笔者:目前厦门海沧区养殖系统应用情况如何?

林永南:我们现在养殖的是石斑鱼,一般投放较大规格的鱼苗(约10公分左右),幼苗成活率比其他养殖模式高,养成至商品鱼所需时间一般在6个月~8个月,一年养两造,饵料系数维持在1.0左右。

我们选择石斑鱼是因为其经济效益较高、稳定,且鱼的品质好,有较大的议价空间。系统也并非只能养殖石斑鱼,也可以养殖海参、舌鳎、大黄鱼等品种,养殖品种主要根据当地的种苗资源进行选择。

笔者:该系统有何特点?使用寿命多长?经济效益如何?

林永南:系统采用了顶级材料,寿命长达10年以上,即便老化后也无需废弃,只需换受损元件后就可以继续使用。不可否认的是,循环水养殖系统的初期投入较大,但它带来的改变非常显著。在我们的设计中,初步预计会在养殖第三年回本,具体时间还需根据养殖品种的市场效益决定。

系统可节约大量的土地资源和水资源,节省饵料,降低养殖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实现水产养殖高效、环保、节能、节地;可有效降低养殖品种疾病的发生率,提高成活率和单位面积内的水产品养殖产量。简单说,可以归纳成以下几个特点:节水95%:系统换水量低于5%;节地90%:双层立体式结构,不但节约了土地,还减少了建筑费用;节能25%:科学的水位差驱动模式设计,比传统工厂化养殖节约电能;零排污:系统排出的污水可集中处理后再利用;高效高产:450平方土地,每年可生产40吨~50吨鱼类;生态养殖:合理的生物过滤系统,不使用任何抗生素和激素;稳定环境:恒温封闭式车间设计,不受季节约束,不受恶劣气候影响,全年稳定产出。

笔者:您提到了换水量问题,这套系统能否做到全循环?

林永南:目前,我们海沧区的养殖基地还需要定期补充一些水源,日换水率3%左右。但事实上,系统是可以做到全循环,只要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加一个面积近乎等大(450平方米)的蓄水元件就可以实现全循环。但在寸土寸金的厦门这么做并不划算,所以我们出于经济角度选择利用海水资源。

笔者:参观中我还发现系统并没有配备额外的增氧设施,为何如此设计?

林永南:我们系统中的溶氧已处平衡状态,不需要额外使用增氧系统。在高密度循环水养殖系统中,氨氮、亚硝酸等不良因素的处理至关重要,如果氨氮、亚硝酸等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增氧就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而且,我认为,单靠增氧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这就像“头疼治头、脚疼治脚”。我们应从整体系统来看问题,思考循环水养殖系统中常出现的问题是因为水处理不当、养殖密度过大、还是管理不到位所导致的,而不是单纯通过增加纯氧来解决。

笔者:目前新颖佳在市场上遇到了哪些瓶颈?又如何解决?

林永南:主要还是推广问题,毕竟循环水系统初期投入大,而且新颖佳采用的是顶尖材料和德国技术,成本更高,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其实,这并不是单个企业所能解决的问题,我们更需要做的是让消费者和消费市场正确认知循环水养殖水产品的价值所在。

毫无疑问,用循环水养殖出来的水产品更健康、更绿色,肉质更好、品质更高。但并非所有消费市场都愿意认同这个观点,这就导致了循环水养殖的水产品得不到正确的价值体现,最后甚至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所以,我们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高品质水产品的推广工作。

笔者:近期公司有何计划或动作?

林永南:去年有一位厦门的养殖户向我们订购了一套系统,现已在翔安区动工,预计2019年下半年就能正式运营。我们一直在深入研究,精进技术,提升自身产品力。举个例子,翔安区的系统就进行过升级与改进,电能损耗较以往降低了3/4,而且安全性、稳定性更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