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动态
普陀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打造“创新普陀”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0-01-09    信息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普陀区紧紧围绕加快“创新舟山”建设总目标,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环境持续优化,科技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2018年预计全区R&D经费支出4.4亿元,占GDP比重约为1%,位列全市第一;研发人员数约为1347人年。

一、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一是完善企业梯度培育机制。通过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普陀科技新政等惠企政策,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队培育体系初步构建。2016年以来,共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1家,省级科技型企业205家,累计数分别达到34家和279家。二是打造海洋特色研发平台。推动重点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围绕海洋生物医药、海工装备、海洋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2016年以来,新培育省级企业研发中心1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2家,其中舟渔公司获评全市首家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三是加快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构建了产业引导基金、科创种子资金等叠加的科创金融支撑体系。2016年至今,产业基金已入股海上通项目900万元、锐赛生物医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500万元;科创种子资金共对12个项目下达补助资金152万元。

二、强化创新成果转化服务。一是强化专利保护应用。以创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区为契机,通过政策奖励、示范申报、鼓励转化等三大抓手引导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2016年以来,全区发明专利申请总量、授权总量分别达到2431件、1127件,培育国家专利优势示范企业1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10家,市级专利示范企业45家,实施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35项。二是强化共性关键技术攻关。聚焦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每年安排1200万元区级科技资金,集中力量支持能够突破共性关键技术难题的高科技项目。2016年以来,全区共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28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1项;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701万元;获市级以上科学技术奖15项,其中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大院名校引进工程,先后建立国家大院名校普陀联合技术转移中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海洋电子信息研究院等载体,并与近20所大院名校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每年不定期组织专家举办科技成果对接会等活动,促成校企合作项目60余项。积极推广应用创新券,出台《舟山市普陀区创新券推广应用实施管理办法》,支持企业与院所开展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等合作。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科技创新券2050万元,普陀区连续三年被省科技厅评为“公众创业创新服务行动”考核优秀区。

三、优化科技创新创业生态。一是优化创新政策体系。先后制定印发《舟山市普陀区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专项行动计划》(普党政办〔2017〕22号)《舟山市普陀区创建浙江省全面创新改革联系点实施方案》(舟普政发〔2018〕12号)等纲领性文件,为推动科技创新支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划出明确路径。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舟普政发〔2019〕24号),在四县区中率先出台对企业研发投入超出高企比例要求部分给予奖励,以及对高企重新认定企业给予补助的激励政策2016年以来,我区积极帮助企业兑现政策红利,累计拨付各级科技扶持资金超7000万元二是打造海洋特色科创园区。构建“东区、西园、南岛、北谷”四大区块支撑的创新生态圈布局,通过提供免租金场地、创业贷款贴息、地方财政贡献返回等系列扶持政策,加快海洋高科技项目和人才集聚。普陀湾众创码头成功获评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在全省率先建成转业退伍军人创业园;普陀大健康产业园作为全市首家医疗健康领域的专业性园区,已集聚包括加拿大院士专家团队在内的高层次人才项目14个;普陀海洋生态创新谷已引进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制造等领域科技型企业50余家,其中包括腾宇航天新材料、品级基因等一批科技领军人才企业。三是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开展“高精尖”人才引进攻坚行动围绕海洋经济重点产业需求,大力实施市“5313”、区“5515”行动计划,积极举办全球海洋经济创新创业大赛、“海外高层次人才普陀行”等活动。2016年以来,引进国际顶尖人才8人,国家杰出人才6人,新落户领军人才企业19家;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8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