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动态
普陀区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10-12    信息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作者:普陀区科技局字号:[ ]

企业研发机构是企业技术进步、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依托力量。今年以来,普陀区在全市率先启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区14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已建成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29家,区级企业研发中心83家,除船舶外包工等特殊行业外,已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为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一、完善政策保障添动力。出台《舟山市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将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作为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的重要抓手,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细分责任、排定目标,统筹推进研发机构全覆盖工作。完善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政策保障体系,制定出台区级企业研发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对符合认定条件的企业给予每家5万元的奖励;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的奖补力度,今年共对24家上年度研发投入强度达标企业给予310万元的政策奖励;构建以研发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将研发投入强度作为企业享受工业政策补助额度的前置条件,倒逼企业创新发展。

二、聚力精准培育强赋能。对全区142家规上工业企业根据不同规模、不同发展层次进行精细化梳理,量身定制培育方案,引导企业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设备、有项目、有投入的标准,建立技术中心、实验室、检验检测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同时,积极为企业争取各类科技项目、团队建设资金扶持,支持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成果产出。今年以来,已累计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区级企业研发中心83家,集聚科技人员400余人。企业通过研发中心建设,有效带动经济效益提升,例如舟山市鲨鱼制药机械有限公司依托研发中心技术支撑,搭上了此次疫情引发的医药品需求激增顺风车,订单数同比增长30%以上。

三、优化服务方式促提升。坚持突出重点、抓点带面,针对重点、难点企业,区科技部门联合专业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以及企业所在地经贸部门进行现场调研,倾听企业实际需求,帮助企业出谋划策,指导建立创新体系,推动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同时定期召开政策宣讲会、业务培训会等,向广大企业详细解读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以及研发机构建设、研发费用归集等实操,提升企业创建积极性。今年以来已累计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培训会6场,服务企业100余家次,企业创新意识显著提升。1-8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企业数、研发费用支出总额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29%16%,新认定省级科技型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3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