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船舶科技
振华重工自主设计建造JSD6000深水起重铺管船艏艉合拢
发布日期:2020-11-25    信息来源:国际船舶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1日,在江苏启东海工基地,由振华重工自主设计建造的JSD6000深水起重铺管船迎来了最重要的时刻——艏、艉半船进坞对接。

JSD6000深水起重铺管船是振华重工继5000吨起重铺管船“德合”号、4500吨起重船“创力”轮之后,倾心打造的又一力作。该船总长215.8米,型宽49米,型深22.4米,最大起重吃水10.8米,可容纳399人。配备5000T全回转起重机,J-Lay 、S-Lay两型铺管系统,8点定位锚泊系统,本船通过优化布置方案,将两型铺管系统有效结合,可实现单船浅水、深水、超深水铺管作业能力,铺设管径覆盖6-60英寸,铺管最大水深达3000米。还配备了国际先进的DP3动力定位,同时还设有直升机起降平台。这些装备足以让它能够自如地完成现阶段所有深远海铺管任务。该项目的建成将有助于解决国内深水铺管作业对国外装备的依赖,提高铺管作业能力。

对于这个“巨无霸”而言,42个月的建造时间并不宽裕。为了顺利推进建设,项目团队想了不少办法。一个艏、艉半船分头建造再对接的大胆设想浮现在陈相飞脑海中,“两个半船同时开建,一定能保质赶上工期。”顺着这个思路,项目团队立即重新组织研讨、测算、试验。很快,新的方案生成了。

这是振华重工在海工造船领域首次采用此种方案,也是业界较为少见的新模式,新的难题扑面而来。要想知道对接合拢是否达标,需要一个核心参考依据,便是要将总长200多米的艏、艉半船的中心线偏差控制在10毫米以内。

按照对接方案,项目团队先将艏半船提前固定在船坞中,再利用高潮位将艉半船拖航至坞内,逐步靠近艏半船。在落潮过程中,艉半船会逐渐下落,当两个半船处于同等高度时,便迎来了对接合拢最关键时机。精度控制组实时监控尾半船的位置并播报数据;对接带缆实施组根据精控数据通过船坞两侧的绞盘,微操控制艉半船的直线度;船体对接实施组通过手拉葫芦和拉泵控制艏艉半船的间隙;安全环境监督组像雄鹰般注视着每个环节,排除潜在的安全风险。圆满完成任务需要每个实施小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

这天一大早,现场总指挥李锡斌便开始了合拢前的最终部署,11个实施小组各就各位,准备迎接最终挑战。随着潮水回落,现场所有人的精神都到了最紧绷的状态,精控小组不断播报着观测数据,坞侧带缆、艏艉半船上的对接实施组争分夺秒地完成指令要求。不承想,随着退潮,船尾的摆动依然频繁,当艏艉半船的高度几乎持平时,艉半船的中心线仍在不停变化。李锡斌心急如焚,但仍需保持头脑清晰。“坞西带缆组缆绳收紧!左舷继续收紧葫芦!右舷,停!……”根据精控小组每一次的数据反馈,李锡斌都要快速发出新指令,带缆实施组和船体对接实施组则快速又精准地执行指令并随时按新指令做出响应。

时间一秒一秒过去,伴随着艉半船落定在坞墩上,对接顺利结束。精控小组反馈最终的测量数据:对接间隙符合要求,中心线偏差仅3毫米,远远高于标准要求。“对接成功!”李锡斌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由于长时间的大声喊话,干咳了几声,长长舒了口气。片刻停顿后,转身又开始了对后续任务的部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