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动态
舟山普陀打出“组合拳”加紧补县域高质量发展短板
发布日期:2020-03-10    信息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研发经费投入是高质量发展体系的核心指标,为有效扭转研发经费支出连续两年下降的不利局面,今年以来,舟山市普陀区以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为抓手,深化“三服务”,全力打好研发经费投入翻身仗,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补短板、强动能。2019年,预计全区R&D经费支出同比增长20%。

一、增投入,不断完善政策“软环境”。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舟普政发〔2019〕24号),在全市四县区中率先出台针对企业研发投入的直接奖补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超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规定比例部分的研发投入给予1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预计年增财政科技投入300万元。同时,积极引导传统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提高研发投入增量,在原有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每家20万元补助的基础上,新增对三年到期重新认定企业给予每家5万元补助的激励政策。

二、重培育,不断增强企业“硬实力”。强势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细化企业服务清单,为企业量身定制培育方案。对已建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的企业,积极争取省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技术创新团队等资金扶持,激励企业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建设更高能级研发机构。对尚未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以培育区级企业研发中心为抓手,引导企业建立规范的研发管理体系,对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方面达到区级研发中心认定要求的企业给予补助奖励。2019年,普陀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预计达50%以上。

三、优机制,不断凝聚工作“新合力”。谋划出台《关于加快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推动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的实施意见》,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发改、经信(科技)、财政、住建、商务、文广旅体、卫健、统计、税务以及各镇、街道、管委会为成员单位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工作合力。鼓励各部门建立以研发为导向的政策激励机制,共同推动企业研发投入有效提升。目前已计划在区级工业政策中新增对研发投入达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比例要求的规上企业,享受区级工业技术改造补助比例上浮2%(单个项目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等激励政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