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第十六届长三角地区船舶工业发展论坛”在舟山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14    信息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作者:船机室字号:[ ]

近日,“第十六届长三角地区船舶工业发展论坛”在舟山召开,这是长三角地区造船界高层次、综合性学术盛会,本届论坛主题为“科技创新,智能转型,协同发展”。会议由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浙江海洋大学副校长、浙江省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谢永和主持。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各大船舶企业、船舶设备研究院所、相关专家、学者及科技人员等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论坛包括了两个分论坛:“第六届浙江船舶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 由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由浙江、上海、江苏、安徽造船工程学会和舟山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第二十一届船艇发展与水系旅游学术交流会”,由浙江、江苏、安徽、北京、天津、辽宁造船工程学会等主办,由浙江造船工程学会承办。

论坛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舟山市委副秘书长张立、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部长周红阳、浙江省造船工程学会理事长郑惠明分别向大会作致辞。他们一致表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船舶工业三大基地之一,不仅是我国船舶工业综合水平和实力的代表,更是实现世界造船大国和强国战略目标的中坚力量。要认真组织和动员长三角地区船舶科技人员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三地互动、协同发展、做强船舶工业建言献策。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胆突破,引领和推动我国船舶产业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作了《海洋强国建设中海洋装备技术发展方向》的报告,简述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需求,海洋装备科技产业面临的新挑战,面对“绿色”和“智能”的世界海洋装备科技与产业的发展方向,“深海”和“极地”成为世界海洋装备科技与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剖析了我国船舶与海工产业在科研水平和配套能力的现状、面临的挑战和取胜之道。并重点介绍了“智能船舶技术的发展方向与重点”、“绿色船舶技术的发展方向与重点”和“深海开发的意义及技术发展方向”。

论坛还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教授王绪明作了《智能船舶技术发展现状与展望》的报告,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产业与经济研究院负责人张辉作了《后疫情时期全球船海市场形势分析与展望》的报告,702研究所专家代表作了《满足EEDI第三阶段要求的创新节能技术船舶气层减阻系统》的报告、浙江师范大学教授(SuperChain区块链创始人)陈中育作了《区块链赋能制造业》的报告、711所副总工冯明志作了《以技术创新推动船舶发动机行业发展》的报告、江苏科技大学深蓝研究院院长陶永宏作了《“大海工”装备产业及其发展思考》的报告等等。这些报告紧扣主题、内容丰富、论据充分、观点鲜明,充分展示了长三角地区船舶工业发展实力和科技工作者的学术水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船舶工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通过本次论坛,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及广大会员积极讨论革新,更多地关注和实践科技创新、智能发展、协同发展,持续推动“发展海洋经济,建设造船强国”的进程。

舟山各大知名院校和船企代表也参加了本次论坛,此次盛会的成功举办,对未来舟山船舶产业发展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