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科技动态
外卖最后100米:机器人帮你送上楼
发布日期:2020-09-16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上海部分办公楼宇“机器人送餐”运行一年多来,已帮助骑手递送外卖超15万单

■本报记者 唐烨

每天午餐时间,上海静安某办公写字楼8部电梯人流密集,楼内近2000名白领上上下下。

白领丁先生有天叫了外卖,但在接到外卖员一通电话后,他来到电梯口。这时,一台银灰色的方形机器人驶出电梯,停在他的面前,他输入密码、打开舱门、取出外卖。机器人转身离开,去往下一个楼层送餐。结束四单配送后,机器人再次挤入电梯,回到大厅,和它的另外四个“小伙伴”汇合,等待接受下一个配送任务。

机器人会“呼叫”电梯

这幢办公楼一楼大厅的一角是机器人配送站点,放置了一个存放外卖的置物架。走进大厅的骑手们熟门熟路地把外卖放在置物架上,与客户联系后,发送取餐密码,即刻转身离开。配送站点管理人员对外卖进行分类,相同楼层的放在一起,然后放进机器人的“肚子”里。一个机器人的“肚子”里,可以放四单外卖。到达不同客户处,客户凭骑手发来的取餐密码取餐。

如今,能帮骑手送餐上楼的机器人,已在静安、黄浦、浦东与普陀等区的办公楼宇内使用,运行一年多来,机器人已帮助骑手递送外卖超过15万单。

记者在配送站点看到,管理人员往一台机器人的“肚子”里装进四单外卖,按了一个按键,机器人就驶离了。它驶向电梯,一部电梯还开着门,但它没有进去。原来这部电梯里人太多了,小机器人好像长了眼睛一样,判断自己乘不进去了,就乖乖地在门口等待。过了一会,第二部电梯来了,它才缓缓驶入。在电梯中,它没有按电梯楼层按钮,但电梯却能把它送到想去的楼层。

楼宇送外卖机器人的研发企业“YOGO ROBOT”是落址静安区的年轻科创企业,是拥有全球顶尖的自主运动技术和定位算法的机器人公司,公司创始人赵明说:“机器人上装有摄像头、红外等传感器,可以预判电梯内的可进空间,再结合云端的信息,可以进行决策是否应该搭乘电梯。人乘坐电梯,可按电梯按钮,让电梯来接,但机器人无法触摸按钮。我们就在电梯中安装了智能物联网模块,实现了机器人在弱网环境下与电梯的近场通讯,使得机器人可以远程呼叫电梯,这个方法还可以帮助机器人选择要去哪层楼。”

每单可省去1/3配送时间

商务楼宇中的机器人通常是5个机器人一组“组团服务”,这样可以大大提高配送速度。

比如,一栋可容纳2000人的写字楼里,午餐时间外卖订单瞬间会积压到近百单。在没有机器人时,骑手往往多人配送同一个楼层。但用了5个机器人、每一个机器人有4个舱体,使得单次最大送单量达到20单。当采用多个机器人配送时,云端智能调度系统还可以将相同楼层的订单,派发给同一个机器人。多个目标地点的机器人之间通过群体协作,实现对电梯的最高使用,这样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消化掉高峰期的积压订单。

有调查显示,在骑手配送的时间争夺战中,电梯是耗时最久的场景,很多写字楼只给外卖小哥开放一部货梯送餐。在上海中心城区一些办公楼,即使骑手已经到达楼下,挤电梯也需要花上15到25分钟。而楼宇内穿梭的外卖机器人,重点要解决的就是上楼问题。据估算,使用机器人后,外卖员平均每单可省去1/3的时间。

在某些不允许外卖员进入的写字楼,使用机器人配送,还可以提升用户的满意度。

“高峰时,为了让客户早一点拿到订餐,配送站点的管理员会对订单进行分拣,把相同楼层的订单放在同一个机器人舱内进行配送,每单送到客户手中的时间是5分30秒。”赵明说,订单量实在太大的时候,也会有超时配送的情况发生,但比例很小,在2%以下。随着机器不断地学习和对环境的熟悉,这个比率还在不断压缩。

“YOGO ROBOT”从2017年起就在和各个配送平台接触。赵明认为,在智能商业化的背景下,智能化、数字化是必然趋势。“‘骑手困境’的解决,并不是让这个系统慢下来,而是需要整个生态的重建。我们用机器人帮助骑手送外卖上楼,解决的是送外卖最费时间的最后100米。速度效率还在,但让聪明的工具、机器人去更多承担提效的责任。我们希望与其他各方一起构建一个更为人性化的外卖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