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海洋工程
外高桥造船领跑标准化发布船舶行业三项国标
发布日期:2021-01-13    信息来源:国际船舶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非同寻常的2020年,国之重器的铸造者大型造船企业发挥了经济发展稳定器的作用。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简称外高桥造船)2020年累计完工交船28艘(座),完工总量490.6万载重吨,超额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船舶的全资子公司。10年来,公司始终坚持科学发展,沿着市场化、国际化、现代化的目标稳步向前迈进,不断用数据书写着企业发展的新篇章。如今,该公司年造船能力700万载重吨以上,造船总量和经济效益连续多年稳居国内造船企业首位,被誉为"中国第一船厂"。为贯彻落实海洋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升船舶与海工装备建造的国际竞争力,中国船舶集团提出了加强标准化建设,推进"现代造船模式2.0"目标实施和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

标准化中间产品完整性 推进建立现代造船模式

作为造船龙头,外高桥造船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的基础支撑作用,以中国标准"走出去",带动中国装备、技术走出去。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发2020年第17号和第21号公告中,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主持或参与编制的GB/T39036-2020《船舶分段制造完整性要求》、GB/T39214-2020《船舶总段制造完整性要求》和GB/T39136-2020《船舶上层建筑制造完整性要求》等三项国家标准正式批准发布。至此,外高桥造船2020年累计五项国家标准发布、一项国家标准获得英文版立项、九项团体标准通过行业评审,成为中国船舶工业标准化领域的佼佼者和中坚力量。

中间产品完整性是船舶建造管理提升的一项重要工作,涉及设计出图、物资采购、托盘配套、分段制造、舾装预装等多个环节。《船舶分段制造完整性要求》等三项标准的发布,全面考虑了船体建造、舾装、涂装等各工艺阶段的主要工作节点,有助于分段放行、总段放行和下水出坞等评估检验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确保检验项目无遗漏、检验意见无遗留,对全面提升分段、总段的预舾装率以及船坞搭载效率,进一步缩短造船周期,推进建立现代造船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船舶集团领导下,外高桥造船抓住分段完整性是总段建造基础的牛鼻子,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实操实效。在管理模式上,以计划为导向,以预算为框架,以流程为基础,以标准为准则,实施信息集成与网络一体化运行,实现量化精益管理。在生产模式上,以中间产品为对象,加快制定中间产品完整性标准。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联合船舶总装建造企业、工艺院所等,以散货船、油船、集装箱船等三大主流船型为对象,围绕船体分段、总段和上层建筑等关键中间产品开展标准研究与编制工作。

《船舶分段制造完整性要求》规定了船舶分段制造结构、舾装、涂装的完整性要求及状态确认,包括零部件、平面结构、曲面结构的装配、焊接、精度控制、密性试验、铁舾装、管舾装、电舾装、跟踪补涂、涂装前和涂装后等完整性检验要求。同时,对锚系分段、舵系分段等特殊分段的精度控制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船舶总段制造完整性要求》规定了船舶总段制造结构、舾装、涂装的完整性要求及状态确认,包括总段内所有分段对接结构、各类构件、总段甲板、舱壁、外板等装配完整性要求和结构合拢的焊接工艺检验、密性试验要求。舾装完整性方面重点突出设备和单元的预埋、吊装和安装工作。

《船舶上层建筑制造完整性要求》规定了船舶上层建筑制造结构、舾装、涂装等完整性要求及状态确认。其与分段和总段相比,舾装的工作量较多且复杂,包括栏杆、支架、水密门等铁舾装,有色金属、不锈钢及非金属材质的管系附件等管舾装,驾控台、照明系统、通信系统、航行设备等电舾装,吊机、风机、电梯等设备安装,家具、小五金、地毡等居装安装。

九项团体标准通过评审 中国标准迈向国际标准

2020年,由外高桥造船主持编制的《数字化船坞建设与应用要求》《集装箱船模拟吊箱试验方法》《集装箱船绑扎桥制作要求》等九项团体标准,顺利通过行业评审,标志着外高桥造船在团体标准化编制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该批标准内容涉及大型船舶、海洋工程和智能船舶领域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的新工艺和新技术,体现了快速响应创新转化和市场需求供给的团体标准原则,填补了现有标准空白,满足大型船舶及海工产品的高效高质建造。

外高桥造船主编的国家标准GB/T37747-2019《自升式钻井平台建造质量要求》还获得英文版立项。该标准从国家层面系统规定了自升式钻井平台建造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要求、交验项目及建造精度,是自升式钻井平台设计、建造、检验、使用的基础技术支撑和"硬约束"要求,是海洋工程装备建造的重要依据参考,对提升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质量品牌,促进船舶工业的转型升级,全面参与国际竞争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该标准英文版的获批立项,既有利于推动该项标准成为事实上的国际标准,为中国标准国际化,带动中国装备、技术走出去,进一步拓宽国际市场开辟了新途径;也为提升中国船舶行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打破国际交流障碍、推动标准在国际层面的广泛认可和推广应用创造了条件。

据悉,外高桥造船主持编制的《船舶总段制造完整性要求》《船舶上层建筑制造完整性要求》等两项国家标准,参与编制的《船舶分段制造完整性要求》《船舶数字化协同制造技术要求》和《船舶钢焊缝超声相控阵检测方法》等三项国家标准将于2021年在船舶行业内陆续实施。(郭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