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水产科技
总投资超8亿 全国首个鱼类南繁基地广州开工
发布日期:2021-01-13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科技日报讯 (记者叶青 通讯员舒霞)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开展种源技术攻关。1月8日,种源技术攻关“第一枪”在广州南沙打响,我国首个以鱼类为主的南繁基地——淡水鱼类南沙(南繁)育种中心在广州市南沙区渔业产业园开工。

“‘良种良养’是渔业的核心。目前,我国面临良种数目不多、生态育种技术缺乏、良养模式缺乏等急需解决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表示,目前国内缺乏鱼类南繁育种中心,南沙具有独特的温暖气候和温暖水温,具备建立鱼类南繁育种中心的优越自然条件,“这也是我们团队选择在南沙建设淡水鱼类南繁育种中心的目的。”

据刘少军介绍,淡水鱼类南沙(南繁)育种中心以国家水产种业南繁为重点,总用地规模约8000亩,总投资逾8亿元。项目实施后,预计每年孵化草鱼、鲫鱼、黄颡鱼、加州鲈等水产苗种400亿尾,达产年收入7亿元,推广养殖面积100万亩,农户可年新增收入20亿元。

该项目以刘少军院士专家团队为引领,依托广州市诚一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南沙现代农业产业集团公司建设,将建成一流高级水产人才汇聚地、一流育种技术高地、一流优质鱼类种质创制和资源保护库、国际一流的现代种业服务中心、全国一流的水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