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2021年全市科技工作座谈会在临城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21    信息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作者:局办公室字号:[ ]

1月21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座谈会在临城召开。会议总结回顾“十三五”和2020年科技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工作。市科技局(省海洋开发研究院)党组书记、局长郭力泉讲话,市科技局(省海洋开发研究院)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文斌主持会议。

会上,定海区科技局、普陀区科技局、岱山县科技局、嵊泗县科技局做了发言,新城管委会、金塘管委会等单位做了交流发言。

陈文斌通报了2020年全市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并对继续抓好2021年科技创新指标和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和重大科技项目的谋划组织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对做好2021年的科技宣传做了重点强调和要求。市科技局(省海洋开发研究院)党组成员、副局长袁嵘总结了2020年科技系统双招双引工作情况,并对2021年任务进行了分解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郭力泉指出,“十三五”期间,尤其是2020年在面对疫情考验情况下,全市科技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攻坚克难、拼搏奋斗,持续打好创新发展组合拳,“创新舟山”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较好地实现了“全年赢”和“十三五”顺利收官,奋力交出了高分报表,科技创新工作获得高兴夫副省长肯定。

郭力泉充分肯定2020年及“十三五”全市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市科技局(省海洋开发研究院)党组向同志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科技工作在向上争取资源实现大突破、在东海实验室等重大科创平台谋划上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海洋科技创新人才引育用上有新亮点、在多个重大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在国内实现领先、在“三服务”中走在了前列。回顾“十三五”亦是取得了诸多喜人成绩,全市实施了LHD海洋潮流能发电站等一批突破性的科技创新示范工程、建成了国家电网海洋输电工程技术实验室等一批全国领先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了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金枪鱼高保真加工”项目等一批标志性的海洋科技创新成果、招引落地了碳景科技等一批海洋高技术项目,并在创新主体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和科技合作方面取得了多个零突破和实质性进展。同时,郭力泉还指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看到, 我市的创新综合实力与引领新区加快实施国家战略的高要求、引领市域创新能力提升的高要求、引领舟山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要求相比,相差甚远,还存在着很多困难和短板,我们必须正视不足,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困难和矛盾。

郭力泉深刻分析了当前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并对“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2021年要为“十四五”奠好基、起好步、开好局。力争全社会R&D经费占GDP比重增长0.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上工业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幅10%以上,新增高企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共160家以上。

郭力泉重点围绕“十四五”和2021年高质量构建全域创新体系和建设四大科创高地,做了具体部署:一是以超常规举措加快构建全域创新体系,主要在加快建设东海实验室、启动建设新城“海洋科创中心”、谋划建设绿色石化产业研究院等方面发力,求突破。二是全力打造四大科创高地,要重点做好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积极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大力开展重点产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筹建联合成果转化中心、继续深化科技合作等六方面工作。三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清廉科技”建设,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科技“三服务”。

市科技局(省海洋开发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科技局主要负责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等5个相关管委会负责人、海洋科学城建设管理中心和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分管负责人、浙大海洋学院和浙海大科研处负责人、市科技局(省海洋开发研究院)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