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海洋工程
米其林推出巨型充气风帆进军航运业
发布日期:2021-10-08    信息来源:国际船舶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全球知名轮胎制造商法国米其林公司正准备将业务拓展到海运市场。

米其林近日在一年一度的“米其林开拓前行峰会”(Movin'On Summit)上发布了永续船帆计划,该计划通过充气风帆Wing Sail Mobility(WISAMO)以风辅助发动机推进船舶,其操作简易,可望将货船燃料使用量最高减少20%。

WISAMO充气风帆由米其林与两位瑞士发明家合作发明,是一种充气可折叠和自动化的翼帆系统,设计灵感是来自飞机机翼。帆的面积达1076 平方英尺,采用集成式空气压缩机为帆充气,利用风力减少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

据报道,米其林设计的充气帆不是采用传统的布帆制成,比起传统风帆的外型,这些很高、雪白、鼓胀的巨型充气风帆,外形有点像米其林吉祥物车胎人。这些风帆可以通过按钮来充气或放气,因配备了测量风向和风速的传感器,可自动旋转至迎风角度,不需要特别安排船员操作。这种特殊船帆面对暴风雨也没问题,膨胀的风帆能有效吸收能量,如果天气恶劣也能迅速收起,无论是面对变化多端的海上气象,还是一般进港过桥时都有优势。

WISAMO项目负责人Benoit Dailliez说,这些帆能够安装在大型船舶和游艇上,辅助发动机推动船舶,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米其林的目标是将这些充气风帆安装在现有货船上,尤其是油船和天然气船、滚装船或散货船,估计可节省多达两成的燃料。Dailliez说:“我们的目标是为海上运输无碳化作出贡献。”

到目前为止,米其林只测试了1000平方英尺的版本,将风帆安装在瑞士纳沙泰尔湖的一艘40英尺的游艇上。米其林预计可在2022年测试3000到5000平方英尺之间的版本,然后进入全面生产。

国际海事组织(IMO)称,航运业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百分之三。事实证明,脱碳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过去十年航运排放量不断增加。但根据机械工程师学会今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现代风帆可能有助于加速转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