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清华大学费维扬院士一行考察舟山绿色石化产业
发布日期:2021-12-03    信息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作者:外专与合作中心字号:[ ]

12月2日,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费维扬、清华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牛犇、清华大学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清华长三院副院长冯叶成等来舟考察绿色石化产业。市科技局、石化基地管委会、岱山县政府、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浙石化董事长李水荣、执行董事罗伟,中化兴中总经理徐叶新等陪同考察交流。

上午,费维扬一行先来到中化兴中岙山基地,参观了展厅、控制中心等,并听取有关石油储备、技术创新情况的介绍。随后,实地考察了浙石化鱼山基地,参观了中控室、化验中心等,着重了解了浙石化基地的建设情况、产业发展及未来规划。

下午,在与浙石化座谈会上,费维扬院士充分肯定了浙石化的发展成就,并就未来绿色石化领域战略发展方向做了阐述与交流;清华化工系书记王玉军介绍了绿色石化合作创新设想及重点研究方向;清华国内合作办主任牛犇通报了省校合作进展。市科技局局长郭力泉介绍了舟山市政府支持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举措及筹建工作开展情况;浙石化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与先期启动技术攻关计划。

随后,舟山市、浙石化、清华大学三方就绿色石化技术合作的事宜展开了深入探讨,明确将紧扣浙石化在炼化一体化、新材料关键技术领域的应用需求,通过基础研究、中试验证、工程化开发与应用,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品的炼化产业低碳、绿色发展的关键技术,以自主创新研究成果补齐产业技术短板,在工程化过程中凝练并突破化工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和“卡脖子”关键问题,实现关键领域进口可替代,以创新助力舟山双碳目标实现,引领全球石化产业创新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