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科技动态
德推出快速抗原筛检,助力防疫解封
发布日期:2021-03-08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德国陆续审批通过多款新冠自测产品上市。德国联邦卫生部希望通过大量的免费快速筛查和民众自检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民众呼吁政府基于快速抗原检测的推广而逐步放松封锁。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快速测试和大面积自测的推广还不能成为放开新冠封锁措施的理由,但作为“缓冲”因素,可以适当将7天发病率(7天内每10万人中感染病例数)的“刹车限值”上调一些。

很多欧洲国家希望通过便捷的自检来遏止疫情蔓延。2月18日,为解决27个成员国抗原检测混乱问题,欧盟列出一份各成员国均认可的快速抗原测试产品清单。该清单包含十多款快速检测产品,可以方便地供非专业医疗卫生人员使用,也可以由普通民众在家自行操作。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上周批准了3种新冠自测产品。

法兰克福大学病毒学家西塞克教授认为,快速抗原检测是对抗新冠病毒的重要工具,它比核酸检测快捷,可以进行更多的测试,意味着可以更快作出相应的防疫反应,测试范围也可以扩大。这些优点使其成为某些领域的有用抗疫工具,迅速切断感染链并防止病毒在一些群体(例如学校)中传播。但她同时指出,快速抗原测试也有其缺陷,如测试的准确性不如核酸检测高。

除接种疫苗外,快速检测也是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组成部分。德国卫生部门支持进行更多的新冠测试,认为普及快速检测,提高检测量,才能帮助民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卫生部的计划包括提供免费的快速抗原检测服务,由经过培训的人员在检测中心、诊所或药房实施。媒体预测,如果每月进行3000万至4500万次的快速检测,将耗资约8亿欧元。具体实施方案会在3月3日联邦与各州的抗疫磋商中讨论。

德国自去年11月初开始实施防疫封锁措施,今年年初以来疫情逐渐趋缓,但2月中旬开始陷入停滞。3月1日,德国7天发病率再度回升至65.8,加之变种病毒传播比例从1月底的6%快速升至约30%,原拟3月7日解封面临巨大压力。

默克尔希望借助分步策略放开新冠限制,避免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反复,出现所谓的“溜溜球效应”。她强调必须首先评估大面积扩大新冠快速测试的效果,然后才可以考虑自测是否对放开管制有利。通过放开管制来看大面积快速测试能否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这种做法太危险。不过默克尔也表示,大面积新冠自测可以作为“缓冲”因素,人们可以将7天发病率35这一新冠“刹车限值”上调一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