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市黄姑鱼分子辅助育种技术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1-04-13    信息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作者:外专处字号:[ ]

近日,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际合作领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分子设计的海水鱼类育种技术引进、体系创新与应用》获省厅验收通过,大大推动我省海水鱼类分子辅助育种工作的进程,在国内首次构建黄姑鱼的分子辅助育种技术标准体系,对实现黄姑鱼规模化人工繁育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通过自主研发与国际合作相结合,建立了黄姑鱼性别控制技术,创建了黄姑鱼的分子育种技术体系,培育出全雌黄姑鱼新品系“浙海兴1号”(暂定名)。培育出的新品系黄姑鱼“浙海兴1号”为全雌性,而普通黄姑鱼的雌性率约为50%;相比普通黄姑鱼,“浙海兴1号”黄姑鱼的生长提高23.66%、越冬成活率提高11.99%。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示范养殖基地2个,生产苗种553.06万尾,实现苗种及养殖产值达1601.5万元。下一步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全力推进“浙海兴1号”农业农村部申报水产新品种以期获得舟山地区首个海水鱼类新品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