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持续聚焦吸引外国高端人才
舟山发出自贸片区第20本5年期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发布日期:2021-05-11    信息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作者:外专处字号:[ ]

近日,新加坡某研究机构首席科学家通过全程网办,收到了舟山市科技局签发的5年期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并获得科技局的帮助为其办理签证入境。这是舟山发出的第20本自贸片区5年期外国人工作许可证,20本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持有者均为外国高端人才。

随着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舟山引进海外智力和人才工作呈现出更为强劲的势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引进越来越多的外国高端人才来舟工作。舟山市科技局以改革创新为牵引,着重围绕外国人才“进得来”“留得住”“融得进”“营得顺”“管得牢”五个目标,探索外国人工作许可创新制度实践,聚焦国际贸易优势,护航舟山经济社会发展。舟山率先全省于2018年3月实现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工作类居留证件“一窗受理、一口办结”,在舟山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设立“外国人来华工作证件办理专窗”,将原先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变“多头受理”为“一窗受理”,实现由“至少跑两地、跑四次”缩减到“最多跑一地、跑一次”,两证审批时限也由法定的45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A类人才可加急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截至目前,已有3200余名来舟工作外国人享受到了该项服务,受到用人单位和外国人的欢迎和好评,今年浙江省也全面推广了外国人来华工作和居留“一件事办理”。

十三五期间,舟山累计入选国家级外国专家近10名,省级外国专家40余名,国家级海外引智项目5项,省级海外引智项目100余项,获得各级补助资金6000余万元;荣获省政府友谊奖3名,获得省长接见并颁奖。市科技局主要围绕舟山“一桶油”、“一艘船”和“一条鱼”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引进海外技术创新人才,推动关键技术、生产工艺、产品设计新突破。引进具有跨国经营、跨文化管理能力的企业家和战略规划外国专家,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中,海士德引进的日本籍研发专员先后研发出了芥末螺肉、日式鱿鱼片等近50种新产品。得益于这些别具风味的海洋休闲食品,即使在疫情期间,企业的海外订单量依然增加了60%, 2020年企业产值在3.5亿元左右,比2019年增加近5000万元。

下一步,舟山将试点实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差异化流程,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制度。出台外籍人才认定办法,对拟长期在自贸试验区工作的高科技领域外籍人才、外国技能型人才和符合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方面的单位聘雇的外籍人才,放宽年龄、学历和工作经历的限制,经认定一次性给予2年以上的工作许可,为舟山引进更多自贸试验区人才提供便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