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动态
定海区利用红外测温+声学成像让电力巡检更智能
发布日期:2021-09-17    信息来源:定海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

“看,就是这里,有一块彩色斑块,这个就是隐患点!”近日,定海供电分公司首次利用声学成像仪对辖区的配电线路开展巡检时,发现了一处“局部放电”现象,意味着该处存在漏电隐患。这也是我区试点应用声学成像仪开展电力巡检的成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声学成像仪形状与平板电脑类似,工作人员双手握住设备,将屏幕对准需要检测的配电线路后,通过设备上的摄像头快速扫描目标区域环境,此时,声成像技术就可以在屏幕上实时看到声波分布热力图,让人一目了然,快速找到“局部放电”位置。“如果在配电线路上出现了一块彩色斑块,意味着此处的声波异常,存在局部放电现象,也就是有漏电问题,我们就要及时联系检修人员记录位置,并安排检修。”现场工作人员郑祖康告诉记者,由“局部放电”这一现象引发的安全隐患一直是电力日常巡检过程中令人头疼的问题。此前,电力巡检中主要应用红外测温仪,利用配电线路故障时出现温度异常现象来判断异常情况,而一般情况下,局部放电初期引起的升温不明显,所以红外热成像检测的准确性和灵敏度略有不足,时常会造成漏检。如今,“红外测温+声学成像”模式将配电线路的热量异常和声波异常同时记录,形成良性互补,为巡检工作带来便利。  

据了解,声学成像是目前配电网巡检领域的全新技术,将在配电线路“局部放电”检测、变电站内高压设备“局部放电”检测、电抗器异响检测、配电开关柜“局部放电”检测等多种场景中发挥作用。下一步,定海供电分公司将逐步推广声学成像仪在电力巡检中的应用,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作效率,助力电力行业智能化巡检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