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市科技局(省海洋开发研究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11-04    信息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作者:局直属机关党委字号:[ ]

11月3日上午,市科技局(省海洋开发研究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局(院)党组书记、局长林振宇主持会议,理论中心组成员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宏大精深、旗帜鲜明、催人奋进,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深刻阐发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在理论学习和具体实践中深刻领悟,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科技力量。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会议强调,要抓好学习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走深走实。要在全面宣传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学习宣传方案,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采取精深研读原文学、把握实质系统学、领导干部带头学、融会贯通结合学、开展研讨专题学、强化宣传引领学等“六学”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抓好各项科技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找准定位、突出重点,围绕何中伟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和全市企业家发展大会的讲话精神,坚持把创新作为首位战略,努力做到“实干争先、跨越发展”,推动科技工作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坚持笃行实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并对科技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指示,从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核心地位的高度来谋划推动科技工作,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一是要加快提升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全面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建设海洋产业、石化新材料产业的技术创新策源地,在石化新材料、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海洋智能制造等四大区域性科创高地上深度发力,形成海洋科技创新的策源优势。二是要强化协同攻关。狠抓“创新舟山”建设,完善海洋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提供科技支撑。三是要推动开放融合创新。强化“产学研用”创新协同,加强“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联动,以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强化科技赋能民生改善。加快绿色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促进科技惠及民生福祉。五是要大力引育科技人才。高质量打造科技人才发展平台,积极引育一批能够引领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和团队,推进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等梯队建设,构筑科技创新人才集聚优势。六是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落实国家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部署,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提升科技大脑舟山平台智能化水平,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深化科研人员放权赋能改革,优化科技创新治理体系,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七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科技工作全过程,不断完善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工作机制,紧盯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强化科技项目监督,加强警示教育,推进“清廉科技”建设提质增效。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举一反三,以整改推动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