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动态
定海企业开拓科创新天地
发布日期:2022-03-30    信息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作者:定海区科技局字号:[ ]

定海区全区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8%,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同比增长8.4%,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比重达68.3%……翻看去年定海区工业经济运行成绩单,定海企业科创领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发展成果。
  走进舟山市7412工厂生产车间,只见金属螺栓、螺帽等成品经过下料、打磨等工序后,源源不断地被送入影像全速检测分拣机,经机器视觉分拣,合格产品装箱出货。该企业生产副总经理任辉荣告诉记者,目前企业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占比达70%左右,生产效率、产品品质和技术含量逐年提升。企业还投资约7780万元持续推进汽车紧固件产能扩建技术改造项目,引入新的汽车紧固件加工流程生产线,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效率。
  舟山市7412工厂是我区成功培育的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之一。近年来,我区持续实施科技型企业“倍增”行动,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去年成功创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隐形冠军企业2家,被新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4家。与此同时,我区加强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继续推进“兴业集团”“长宏国际”“原邦材料”等企业省级以上重点项目攻关,实现申报市级以上各类科技项目235项,立项141项,市“揭榜挂帅项目”5项,“科鑫重工”主攻的“高性能海洋工程材料研发及产业化———海上风电装备防腐/防污双效长寿命防护关键材料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还被列入省“尖兵”“领雁”计划。
  “得益于政府政策扶持和企业自主创新的‘双管齐下’,高新技术让定海企业尝到‘甜头’。”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区制定出台了新一轮《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点聚焦全社会研发投入、产业技术攻关、创新主体培育、科技平台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等领域,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科技专项资金由原来830万元增加到1500万元以上。
  在此基础上,多个科技创新平台正持续焕发蓬勃活力。定海海洋科学城升级“舟创未来”海纳计划,成功吸引了23个“舟创未来”海纳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团队)项目落户园区。定海远洋渔业特色农业科技园区累计入驻企业92家,去年全年园区实现销售37.2亿元、利润1.19亿元。金塘塑机螺杆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通过省厅绩效评价。舟山远洋渔业服务众创空间完成省级众创空间备案、同舟赢海众创空间成功备案市级众创空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