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动态
“疫”路艰辛下的普陀制造业交出高分报表
发布日期:2022-06-16    信息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市、区 “项目攻坚年”工作任务,普陀区坚持“防疫和经济两手抓”的工作总基调,全力顶住疫情影响的冲击,聚焦稳增长、强后劲、增动能,主动出击、抢抓进度,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按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快进键”,形成了逆势上扬良好局面,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新普陀提供了有力支撑。1-3月,全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7亿元,同比增长17.5%;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

一、产业转型提升按下快进键。一是船舶修造业向高端化发展。推动中远重工、扬帆集团等船舶制造企业在持续开展节能环保三大主力船型建造的同时,积极对接中船集团、华能集团等大型央企,承接风电吊装船、海上综合体等高附加值制造业务。目前中远重工共手持63600载重吨散货船等建造订单12艘,扬帆集团手持1868TEU(标准箱)集装箱船等建造订单18艘。推动绿色修船装备和工艺在船舶修理企业中实现全覆盖应用,全年计划实施万邦重工特种技术中心、鑫亚船舶超高压水除锈设备技改等船舶修理技术改造项目7项,实现技改投入近2亿元。二是水产加工业向精深化迈进。引导水产加工业加快生产方式变革,鼓励融创食品、海士德食品等8家企业实施精深加工全流程自动化生产线改造提升技改项目。服务水产企业融入“双循环”战略机遇,向外紧抓RCEP窗口期”机遇,不断提升外贸出口份额,平太荣生物成功获得欧盟注册资质,跻身国内仅有的十家胶原蛋白欧盟注册企业行列,今年有望新增金枪鱼胶原蛋白出口300吨,出口额超1900万元人民币。

二、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一是全面梳理完善项目库。围绕“项目攻坚年”任务,狠抓“三个一批”重点工业项目推进,实施清单管理、挂图作战、专人跟进。目前已梳理排摸年度重点工业投资项目32项,今年计划投资13.2亿元,其中技改项目18项,今年计划投资7.8亿元。二是全力提速项目建设进程。海欣水产、和盛海洋、烽顺物流等一批续建项目主体工程均已完成,今年预计释放产值3亿元以上;六横电厂二期、金钵盂临港产业园、正山智造二期等重大项目前期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三是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向省委省政府提交《关于加大船舶工业支持力度的建议》,推动中远蟑螂山改造提升、亚泰修造船基地等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技术改造资金扶持,正山智能、海欣水产成功入列2022年省生产制造方式转型示范项目计划,为全市仅有的两个智能示范工厂项目。

三、惠企助企服务迈上新台阶。一是推进区级专项政策研究制定。目前,已初步拟定工业补充扶持政策8条,重点在鼓励企业扩大投资、上规升级、数字赋能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二是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做好全市惠企政策平台政策发布及兑现工作,418日全区已完成5636.49万元的资金兑现任务,提前完成既定目标。浙里办惠企政策协同管理平台政策上传量为219条,“一指减负”政策知晓率12.18%,两项指标均位列四县区第一。三是做好留舟补贴审核及发放。审核并完成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留舟员工补贴发放,已下发补贴金额43.35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