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水产科技
中韩联手,200万尾鱼苗“安家”黄海
发布日期:2022-08-01    信息来源:光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放鱼养水,共护深蓝。7月29日,第四届中韩渔业联合增殖放流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山东省烟台黄渤海新区和韩国木浦市同步举行,并开展了中国烟台第四届海洋放鱼节公益活动。当天,两国总计放流大泷六线鱼、黑鲷、绿鳍马面鲀、许氏平鲉、褐牙鲆等鱼苗近200万尾。

下午2时,启动仪式采取中韩双方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仪式结束后,中韩两方与会人员分别前往烟台黄渤海新区天马栈桥、韩国木浦市海域,“携手”向黄海投放水产苗种近200万尾。天马栈桥共设置了19个放鱼点。

烟台与韩国隔海相望,为共同守护这片海域的渔业资源,近年来中韩两国加强渔业合作,在黄海联合开展了四次增殖放流活动,有效促进了渔业种群资源恢复,本次活动对于持续深化中韩两国海洋渔业合作,构建海洋生物资源大养护格局和海洋命运共同体,将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2021年在多方努力争取下,第三次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首次落户烟台黄渤海新区、首次以视频形式举办。连续两次承办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进一步深化了两国海洋渔业合作。

增殖放流是国内外公认的养护水生生物资源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十三五”期间,黄渤海新区共向套子湾海域投放各类苗种2.33亿单位,促进了黄海经济鱼类种群资源恢复,增加了中韩两国渔业效益。近年来,黄渤海新区积极开展差异化探索,实施海洋生物资源养护模式创新,实现了放流重心由“大宗经济物种”向“生态环境需要的系统物种”的精准转移,推动了从“政府主导政府做”到“政府指导全民做”的模式转变,形成的“多方联动构筑海洋生物资源‘大养护’格局”案例成功入围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

当前,黄渤海新区正在全力打造全国首家“以蓝色种业为特色、以海洋科创为引擎、以现代海洋产业为方向”的国家级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初步构建起“总部基地+孵化加速器+专业园区”的海洋新兴产业培育模式,建成了烟台首家海洋项目孵化加速器,落地了“百箱计划”经海渔业项目、“蓝鲲号”高端海洋装备等高端项目,并在中韩海洋种业双边合作机制下促成多个产业深化合作,探索打造“中国北繁基地”。

下步,黄渤海新区将加快推进黄石湾海洋经济区建设,集中启动一批重点项目,策划一批对韩宣传推介活动,努力打造中韩海洋渔业合作新高地,建设海洋经济先行引领示范区。黄渤海新区将发挥中韩同属黄海、海洋经济物种相似优势,探索打造优质水产种源国际贸易服务平台,推动种业科技创新与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同时,深入研究RCEP、CPTPP政策,强化对韩海洋货物、服务、投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水生生物卫生措施、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培育“蓝色新动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