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市科技局赴上海开展大院大所招引和链主技术招引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30    信息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作者:外专处字号:[ ]

2022年9月27日,局(院)党组书记、局长林振宇带领我市水产、船舶行业龙头企业技术负责人赴上海开展大院大所招引和链主技术招引活动。

科技局一行首先拜访了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与所长助理姚辉团队举行产学研合作对接交流座谈。711所自动化部、环装部分别介绍了大型养殖工船加工系统智能化升级项目、船用二氧化碳捕集和储存装置,舟渔公司石胜旗副总、中远重工李付博主任针对技术进行深入讨论,并就院企合作共同开展水产加工自动化装备研制工作达成初步意向。

针对LNG液货围护系统密性检测技术、新一代船用智控双燃料主机运维技术,林振宇一行先后走访了上海中船临港装备有限公司与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公司两家重点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详细了解技术原理、应用效果、市场前景等情况。对接过程中,中远重工对密性检测技术表示出浓厚兴趣。该项技术原本一直被国外所垄断,中国船舶十一所打破国外垄断,在该技术领域已取得突破,有望实现进口替代。中远重工就与中国船舶十一所在该项技术领域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9月28日上午,林振宇一行走访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该中心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同发起设立,以空天技术、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为重点构建技术支撑平台。林振宇一行参观了中心展厅,与中心有关负责人举行座谈,为下步科创项目招引及合作奠定基础。

下午,林振宇一行还实地考察了上海交通大学临港智能制造基地(上海市智能智造功能平台有限公司),与基地负责人习俊通深入交流。习俊通总经理介绍平台在重大装备测试服务、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氢燃料电池、智造新工艺等领域的技术创新突破与产业应用成果。林振宇询问了平台运行机制、成果转化模式等,并着重介绍舟山区位与产业情况,以及舟山在推动链主技术招引方面的决心与举措。之后,双方针对涉海成果在舟转化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围绕我市链主级企业攀登、产业升级,持续开展大院大所招引和链主技术招引对接活动,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掌握产业转型和企业发展所需,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