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舟山市科学技术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2023年市科技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25    信息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作者:机关党委字号:[ ]

局属各党支部:

现将《2023年市科技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舟山市科学技术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23329

 

 

 

 

 

 

 

2023年市科技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市科技局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加快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高地为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服务中心大局,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加强正风肃纪,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舟山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聚焦举旗铸魂,建设政治机关

1.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对标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当好红色根脉的传承人、守护者。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刻领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政治统领融入到科技工作的方方面面,自觉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2.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完善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党支部政治学习为基础的理论学习格局,持续抓好科级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通过创新浙江大讲堂”“学习强国”“浙里学习” “群岛先锋等省市各类学习平台,构建集中专题学习、新媒体网络学习、实践锻炼学习三位一体的学习方式,促进学习质量不断提升。加强对局系统学习教育统筹谋划、指导督促,通过研讨交流、辅导讲座、专题党课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解决好学习业务两张皮问题。

3.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关于全面实施双建争先工程 着力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高地的意见》,把双建争先工程作为加强机关党建、推进机关建设的总牵引,对标对表双建争先部署要求,开展双建争先、科技争锋工程,制定行动计划,形成工作责任体系,将双建任务纳入全年科技工作考核,做到清单化、项目化推进落实,着力建设政治过硬的双建机关。

4.推进新时代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和宣传阵地建设,丰富拓展思想政治工作载体手段,培育选树宣传党员先进典型,推动激励机关干部见贤思齐、争当先进。加强精神激励、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切实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听取政治生态、思想状况和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增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用好省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在清明节七一建党节及十一国庆节期间等,采取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广泛宣传学习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加强涉及科技舆情研判处置,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二、聚焦党建赋能,推动创新深化

5.集成党建资源力量助推共富发展。坚持抓党建带全局,发动党员干部做实事、破难事、创新事,推动形成全市科技系统创先争优、党员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开展科技系统解难题·强服务·促共富镇街帮办活动,推进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推动科技服务资源和力量下沉,助力解决基层诉求。推进机关各党支部与镇街村社基层党组织、两新组织、科技特派员结对联建,精准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共富先行。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运用好我为基层办实事系统,推动省市县三级联动破百难 助共富

6.服务保障重大任务重大项目。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紧紧围绕三件大事”“四重工作延伸发力,为推进创新深化和打造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营造条块结合、有效覆盖的良好氛围和凝聚态势。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民主评议。充分发挥党建+科技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双建争先和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打造科技先锋党建品牌。

7.深入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贯彻落实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要求,大力培树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主动作为的机关作风,组织党员深入基层访企情、访民情,发动党员常态化服务社区企业,结合部门职责开展蹲点调研、纾困解难,着力攻坚基层急难愁盼问题,提炼选树典型案例。开展党员在身边、温暖送万家党员服务群众活动,常态化组织局机关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活动,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全覆盖,全力助推现代社区建设。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在科技惠企扩面、科技助农帮扶、科技人才服务、创新主体培育、创新生态提升等领域夯实红色堡垒,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

8.加强群团工作建设。坚持党建带群建,完善关心、重视和支持群团工作的制度机制,注重发挥工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构建和谐机关,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注重暖心帮扶,关心关爱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女职工、老党员、困难党员、困难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参加第九届市直机关群体联赛,组织应急救护技能培训,推动科技青年人才交流联谊。

三、聚焦固本提质,打造坚强堡垒

9.压紧压实机关党建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组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健全党组书记负总责、机关党委书记具体抓、局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党支部书记推进落实的党建责任体系。推动抓党建与抓业务同频共振,坚持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开展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和民主测评,持续强化党内职务是第一职务、党建责任是第一职责的思想自觉、岗位认同和成果导向。开展巡察发现党建问题回头看,压紧责任链条。画好最大同心圆,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对县区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

10.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实施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2.0版,着眼固根基、补短板、提质量,开展星级评定,争创五强先锋支部,实现一支部一特色活动。严格落实党组织任期制度、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按期换届机制,规范换届选举程序。抓好机关党委的规范化建设,落实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基层支部的工作机制,夯实机关党委在推进支部建设提升中的直接责任。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方式,推动主题党日活动与稳经济促发展、解民生办实事等工作密切结合,在实践中服务凝聚群众、锤炼党员党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认真开展政治体检、党性分析,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

11.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提升干部素质能力作为一项永久性的基础工作常抓不懈,建立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干部学习考评考核、干部激励竞争等工作机制,形成干部队伍素质提升的长效机制。加强机关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等各类培训,多渠道培养锻炼党务干部,提升履职能力。

12.严格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严把党员发展关,坚持政治标准,加大在高知群体发展党员力度。发挥支部管到人头作用,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与服务工作,既保障党员权利,又为党员行使权利立下规矩、划出底线,把经常性管理监督抓严抓细抓实。深化实施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有效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加大党员关心关爱力度,为党员排忧解难,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

四、聚焦常态长效,持续正风肃纪

13.持续纠治四风开展科技系统马上就办作风建设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保持高压态势,紧盯违反《关于马上就办的八条具体规定》的行为,以及各种形式的降低标准、规避变通、隐形变异等新表现新动向,拧紧明察暗访、通报曝光、监督整改于一体的责任链条,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严防加重基层负担,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靶向整治不作为、乱作为、躺平等问题。

14.纵深推进清廉科技建设。清廉科技建设融入科技创新发展全过程,坚持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一体推进,着力构建科技干部清正有为、科技管理廉洁高效、创新环境清朗惠民的生态体系。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实施重大任务靶向监督,开展四重清单”“改革攻坚大会战落实督查,深化科技计划项目全生命周期嵌入式监督,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强化科研诚信建设。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时梳理科技工作职责、项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完善包括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风险等级、相关责任人等内容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以闭环式跟踪落实织密织牢精准防控网。强化机关纪委履职,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前沿阵地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机关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机关纪检干部队伍。

 15.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惩治防相统一,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对机关党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完善常态化督查机制,推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问责查处精准高效、公平公正。做好市委巡察后半篇文章,定期开展法纪教育、警示教育,注重以案释纪、以案促警、以案正风,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