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舟山市科学技术局(浙江省海洋开发研究院)党组关于印发《“马上就办”作风建设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25    信息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作者:机关党委字号:[ ]

局属各处室(单位),各党支部:

     根据市纪委要求,局(院)党组决定在全市科技系统开展马上就办作风建设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现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执行,抓好落实。

 

 

中共舟山市科学技术局

党组

(浙江省海洋开发研究院)

2023331

 

市科技局(省海洋开发研究院)

马上就办作风建设正风肃纪专项行动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实干争先 跨越发展活动总体部署,持续优化干部作风,推动全局系统形成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良好氛围,根据市纪委印发的《关于在全市开展马上就办作风建设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局(院)党组决定在全市科技系统开展马上就办作风建设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保障市委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件大事和全市作风建设大会部署要求,全市科技系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马上就办的八条具体规定,紧盯四重清单”“五大会战六问六做要求,通过开展靶向监督、创优环境、减负增效、民生解困和效能问责五项行动,查虚促实、查慵促严、查懒促勤、查散促效、查腐促廉 ,全力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更大力度推动科技领域重大决策部落实到位,为推进高质量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提供纪律保证和队伍保障。

二、行动安排

(一)聚焦创新深化,实施靶向监督行动

1.抓好马上就办具体规定督促执行。围绕市委《关于马上就办的八条具体规定》,加大纪律检查力度,开好定期会商会议,督促通报进展,进一步厘清问题、明晰原因,推动责任处室(单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紧盯“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发挥攻坚克难、高效工作的头雁效应,全面带动绝大多数,产生强大的感召力和行动力。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聚焦聚力,快速行动,简化流程、压缩时限,坚决纠治在执行具体规定中做选择、搞变通等现象,严格查处阳奉阴违、弄虚作假、急功近利等问题,深挖细查工作推进不力背后的不实不细、慢为无为等作风问题和违规违纪行为。大力倡导真抓实干的作风,推行工作交办机制和首问负责制,建立全周期、清单化、闭环式督察督办机制,实施顶格战法、挂图作战,坚决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就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

2.开展四重清单”“改革攻坚大会战落实督查。聚焦创新深化等中心任务,落实问题倒查、问责倒逼工作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配合开展重要指标排名落后必查、重点项目迟缓落地排查、重点工作推进缓慢督查、重大工程建设情况定期检查四查行动,按时完成市委巡察和省委七张问题清单反馈问题整改,以效能督查助推打造以五大创新中心为主的海洋创新港深化科研成果赋权改革等重点工作落实,力求在常规上寻求创新,在环节上力求精细,在落实上务求高效。

3.深化科技计划项目全生命周期嵌入式监督。建立健全科技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监督体系,围绕立项、实施、验收三个阶段,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维度,对项目指南编制、立项评审、专家选用、项目实施等工作中相关主体的行为规范、工作纪律、履职尽责情况等进行监督,确保科技项目技术价值、经济及社会效益全面发挥。加强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监督,平衡松绑放权权责匹配的关系,防止资金 跑冒滴漏

(二)聚焦服务提升,实施创优环境行动

4.开展科技领域营商环境优化专项整治监督。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聚焦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设人才服务体系和完善创新服务体系等重点任务,进行全方位、全周期监督检查,推进清廉科技建设。

5.开展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专项监督。聚焦外专事项的审批监督环节,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流程,从严整治行政审批中的中梗阻问题。聚焦政务服务环节,针对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廉洁从政等五个方面情况,开展明察暗访,打造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窗口。

6.跟进招投标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市级科技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和管理,围绕公职人员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

(三)聚焦形式主义,实施减负增效行动

7.开展基层减负大调研大整治活动。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精进调研方式,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重点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领导班子成员要携相关业务处室人员深入企业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深入查找企业科技创新的难点、堵点、痛点,真正把企业情况摸透、把问题症结找准、把调研工作做实。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要把调研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优化改进工作措施,全面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深化科技强企服务品牌。

8.推进精考精查减少到县(区)科技部门检查考核的频率,提高检查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进一步夯实落实成效,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切实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比实绩、不重做功,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全面消除重形式、轻实效,重部署、轻检查,重号召、轻落实等作风顽疾,让落实成果经得起检查。

9.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治理工作。配合市纪委、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局等相关部门及时纠治对信息化建设建而不用、建而无用、用而不便以及重复建设等问题。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回头看,重点对舟山科技大脑应用平台系统进行自查整改,并加强日常监管。

(四)聚焦群众关切,实施民生解困行动。

10.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进一步拓宽民意收集渠道,靶向整治民生领域庸懒散慢等作风顽疾,推动科技惠民富民措施和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落地,推动民呼我应、民呼我为落到实处,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11.推动完善民生问题快查快办机制。第一时间受理“12345”和市长信箱等平台转发的信件,严查严纠责任处室在处理热线工单时推诿扯皮、久拖不办等问题,实现群众诉求马上高效回应。

(五)聚焦严管厚爱,实施效能问责行动。

12.完善精准问责机制。完善追责问责机制,坚持权责一致、错责相当原则,签订《责任书》逐级强化主体责任,对项目评审、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诸多环节予以重点督查,围绕不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决策和上级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等情况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让问责利器在实践中释放威力。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重点用好第一种形态,通过谈心谈话、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等方式,做好全流程监督预警,形成关口前移、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良性循环。

13.完善容错纠错并举机制。联合市委组织部门深化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规范标准和程序,制定完善容错免责减责清单,重点在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等方面明确实施细则,鼓励科研人员大胆探索、挑战未知等。对单位或个人在推动工作中因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出现失误错误的,依据有关规定从轻处理或免除相关责任,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方面不受影响。完善容错免责减责谈话提醒机制,对易错风险点和问题症结警示提醒,督促制定整改措施,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

14.完善正向激励机制。落实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思想,对实绩突出、主动作为的干部职工,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岗位竞聘中优先考虑。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科技局实干争先·跨越发展作风改进工作专班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督促相关部门推动落实。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要压实责任,抓紧抓实各项任务落实,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各党支部要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督促推动干部作风转变落地见效。

(二)强化监督问效。局(院)党组把马上就办作风建设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纳入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将开展专项行动作为年度双建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加强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考核评估,通过上墙督办、销号管理、查否复核、倒查问责等举措,狠抓典型,确保五项行动有序开展、落实落地。

(三)强化宣传引导。树牢实干实绩实效工作导向,充 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广泛宣传科技系统马上就办作风建设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的实际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全面展示科技铁军敢于攻坚、勇于破难、奋力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在系统上下形成强管理、转作风、增效能、提质量、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统筹兼顾。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要把马上就办作风建设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与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全面推进。既要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相结合,也要与科技工作相结合,将工作纪律和干部作风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科技工作的动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业务工作和作风建设两不误、两推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